學生宿舍網絡

在學生宿舍,用戶可透過學生宿舍網絡的網絡端口和WiFi 將電腦設備連接到校園網絡和互聯網。 學生們可以從大學書店 (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101室) 或在其他廠商購買網絡線。

適用於

教職員和學生

收費和及申請

免費; 無需申請

服務時間

24 x 7;系統維修時間除外

 

有線網絡

  1. 把網絡連接線插至宿舍網絡端口
  2. 開啟瀏覽器後,你將自動進入登入頁面
  3. 輸入大學電郵地址及 OnePass 密碼
  4. 當需要安全地連接或訪問某些受校園網絡限制的網站,連接宿舍網絡後,請加添使用 CUHK VPN。

無線 (Wi-Fi) 網絡

除有線上網,你亦可以在學生宿舍內使用 Wi-Fi 上網。請按此處參閱詳情。

 

有連接問題?請提交以下測試結果,有助 ITSC 加快解決連接問題。

[請注意]

  1. 進行測試前,請確保你的設備已連接到中大網絡。這測試可能會在你的設備和 OFCA 伺服器之間使用大量數據。
  2. 如果你使用移動設備進行測試,應在執行測試前停用流動數據。

 

用戶可以將電腦設備連接到學生宿舍網絡覆蓋的地方

常見問題:

  • 連接網絡線後無法連接到互聯網。
  • 在端口上設置網絡設備(例如路由器和集線器等)後,我無法連接到Internet
  • 無線存取點 LED信號燈不是綠色。
    …和更多

請點擊“此處”以參看常見問題的完整版本。

 

  1. 為了安全連接或瀏覽受校園網絡限制的網站,你可以連接宿舍有線或無線網絡後,再連接 VPN 才瀏覽。
  2. 禁止設置路由器或具其他特殊網絡功能的設備。
  3. 在以下情況下,你的網絡連線會被中斷
    1. 電腦產生異常的流量
    2. 安裝及使用個人Wi-Fi 無線存取點(AP),這會對大學提供的WiFi服務造成干擾
  4. 安裝及使用個人Wi-Fi 無線存取點(AP),這會對大學提供的WiFi服務造成干擾
  5. 安裝“防病毒軟件”並定期在電腦執行掃描。
  6. 請參看Best Practices for Accessing Campus Network at Student Hostels.

 

在宿舍生活中,連接到互聯網進行學習、社交和休閒活動是必不可少的。故此,ITSC 多年來致力為宿生提供簡單、快捷和安全的互聯網 (ResNet) 服務。

ResNet 設立之時,所有的學習和電腦資源都置於校園內。與從校外造訪同等資源相比,ResNet 提供了無可比擬的速度和便利。時至今日,這些資源已經透過雲端技術廣泛轉移到外部數據中心,並且可以通過互聯網高速連接。

ITSC 一直與學生宿舍管理層保持密切合作,檢討互聯網服務的安排。經過多年的諮詢、評估和招標程序,現增設互聯網服務供應商 (ISP) 寬頻服務以供選擇,惟採用與否需由學生宿舍管理層決定。

在 ISP 寬頻服務下,宿生可以通過網路線 (network cable) 將他們的電腦連接到網路接口以獲得最佳性能。宿生也可以自設路由器以連接無線裝置。當然,他們仍可以在宿舍的公共區域繼續使用 CUHK1x 無線上網服務。

在 ResNet 切換到 ISP 寬頻服務後,同學可以:

  • 24×7 客戶服務支援
  • 靈活選擇路由器以滿足個人需要
  • 連接家居式網絡裝置,例如智能電視
  • 應用跨設備互通功能,例如 Apple 的「接手」(Handoff),提高操作效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