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員/學生帳戶

加入中大後,教職員/學生將收到一套帳戶資料,包含

用戶名:(1)教職員/學生編號;(2)電腦帳戶編號 & (3)電郵地址
密碼:OnePass 密碼
電郵地址:(教職員)alias@cuhk.edu.hk 或(學生)student-ID@link.cuhk.edu.hk

註: 「OnePass密碼」或「OnePass帳戶」前稱為「CWEM密碼」或「CWEM帳戶」

服務對象

教職員 & 學生(用戶須受電腦網絡-使用條款及細則約束)

服務收費及申請辦法

免費;無需申請。領取方式請閱1. 開始使用

服務時間

24 X 7

 

領取帳戶

你可領取你的電腦帳戶資料:

新學生

  1. 你將按時間表收到6位數字認證碼(V-code)。
  2. 請使用你的V-code前往Student Computing Accounts Collection System (SCACS)領取你的CAI。每次領取CAI時,系統將重新生成密碼,故領取後請妥善保管,領取上限為5次。
新教職員
即日起,自 2022 年 12 月 19 日起加入中大的員工可於任何時間自助查詢或領取職員帳戶(SSAC)。如你於CUPIS 存有你其他聯絡方法,系統將通過本地短信/電郵通知你領取帳戶。你亦可於辦公時間內使用其他領取方式:

  1. 親臨碧秋樓1樓或伍何曼原樓6樓服務台;或
  2. 親臨伍何曼原樓8樓中大通發證中心(8月/9月除外);或
  3. 致電 ITSC 熱線 3943 8845

帳戶用途

服務 教職員 學生
CUHK OnePass / MyCUHK
CUHK登入 單一登入到大學各系統,包括Blackboard * *
Microsoft 365, 包含(@Link / Microsoft 365電郵)
使用中央認證及目錄服務的中大網上應用程式 * *
CUHK / SSL VPN
WiFi
登記校外WiFi 中大WiFi熱點夥伴計劃

*根據你在特定網上應用程式的使用權

1.忘記密碼

你可使用以下方法(任選其一)取回密碼:

  1. 自助重設密碼
  2. 遞交網上申請表格(通常於一個工作日内回覆)
  3. 辦公時間内親身前往伍何曼原樓6樓的服務台

2.修改現行/過期密碼

更改密碼方法如下:

如你的密碼已過期,登入版面將提示“登入名稱/密碼不正確”。詳情參閲3.定期更新密碼

3.忘記電腦帳戶號碼

你無法更改你的電腦帳戶號碼。如需查詢你的電腦帳戶號碼,請

 

爲確保帳戶安全,每年你至少須更改密碼一次。詳情參閲OnePass 密碼政策

密碼過期前,你將收到電郵提示。更改密碼方法如下:

  1. 前往 https://cai.itsc.cuhk.edu.hk/chgpwd
  2. 在CUHK Login頁面點選“更改現行/過期密碼” 或

如你的OnePass密碼已過期

  • 你仍可更改密碼
  • 如服務不涉及CUHK Login,登入時系統將提示“用戶名或密碼不正確“
  • 登入CUHK Login時,系統將提示你的密碼已過期

約滿/畢業後,你的OnePass帳戶會被註銷。請於事前查看並完成以下事項:

帳戶續期

帳戶續期服務適用對象

  • 即將離職但有交接工作在手的教職員 或
  • 即將續約的在任教職員,且新合約已交由人事處辦理中。

教職員請提早在約滿日期前三星期遞交網上申請表格。為善用大學IT資源,ITSC最多可為即將過期的帳戶延期多一個月,唯所有申請須經所屬部門批核。

學生帳戶延期申請須在原訂預計畢業日期前,由所屬學位辦事處更新其修學期,方可延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