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設置電腦指引

請遵從以下指引以維護電腦裝置

1. 保持電腦安裝最新的修補程式
     Windows 和所有軟件都需要定期更新,以提高電腦裝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。

      1. Windows 10 / 11 的自動更新功能的預設設定為 “開啟” 以安裝 Microsoft 產品的高優先程度的更新。
      2. 手動檢查並安裝最新更新,請搜索欄 (開始菜單旁邊) 輸入 “Windows Update” 開啟應用程式,若顯示 “有可用更新” ,請點擊 “立即安裝” 以進行安裝程序。  
      3. 完成安裝 Windows 更新後按指示重新啟動電腦裝置

     有關 Mac 裝置,請按此查看相關指引。

2. 遵守大學軟件標準 (辦公室電腦)
     使用辦公室電腦時需要遵守大學軟件規格。切勿執行或安裝與工作 / 學習 / 研究 / 教學無關的軟件,例如 BitTorrent 和 µTorrent。

3. 安裝防毒軟件
     通過校園網絡或 CUHK 連綫下載並安裝電腦防毒軟件 (可通過校園軟件取得),另一種方式是在 Windows 10 / 11 上啟用 Microsoft Defender。

4. 設置個人防火牆
     安裝個人防火牆軟件可有助阻止黑客攻擊和入侵,Windows 10 / 11 可以使用 Windows Defender 防火牆的預設設定進行防護。

5. 設置高強度密碼
     高強度密碼可以防止他人未經授權訪問電腦裝置和應用程式,例如電郵帳戶和電子銀行帳戶。相關訊息,請參閱如何保護你的密碼

      1. 請前往 https://cai.itsc.cuhk.edu.hk/chgpwd/default.aspx 以更改 OnePass 密碼
      2. 更改 Windows 10 / 11 裝置的密碼 (辦公室電腦請聯絡所屬部門的 IT 支援以作安排),
        1. 點擊 “開始” > “設置” > “帳戶”
        2. 在窗口左側,點選 “登入選項”
        3. 在右側,點擊 “密碼” > “變更”
        4. 輸入當前密碼
        5. 輸入兩次新密碼以完成密碼更改

6. 使用 Microsoft 365 分享檔案
     通過 Microsoft OneDrive (O365 用戶雲端儲存空間) 或 SharePoint (辦公室/部門的雲端儲存空間) 分享檔案。教職員可以利用 Microsoft 資訊保護 (MIP) 進一步保護他們的檔案,僅允許獲授權人士訪問。

7. 資料保護
     相關詳細訊息,請參閱資料保護指引

8. 關閉不使用的電腦完成當天的工作後

9. Windows 系統中不要為普通用戶帳戶授予管理權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