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HK VPN (虛擬私人網路)

CUHK VPN 允許中大用戶安全地從互聯網(例如從家居寬頻服務)連接到校園網絡,資料會以加密形式傳送。

部分中大網站/網上資源需要通過 VPN 才可以從校外網絡造訪。為善用網絡資源,與校園服務無關的網絡通訊將透過你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 (ISP) 通訊,仿如沒有使用到 CUHK VPN 一樣 (split-tunnel)。

適用於

教職員及學生

收費及申請

免費;無需申請

服務時間

24×7;系統維修時段除外

校外訪問圖書館電子資源

請透過圖書館網站或 LibrarySearch 中提供的連結使用圖書館的 Easy Access 系統,在校外訪問圖書館電子資源,此方式不需要使用現時的 CUHK VPN (於 2023 年 8 月推出)。可以參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:https://www.lib.cuhk.edu.hk/tc/use/off-campus/ 以了解更多資訊。

 

設置和連接新版 CUHK VPN

點擊下列的連結可到前往設置指南登錄頁面。請確保你在點擊個別的操作指南的連結前已進行登錄

FAQ2

按此前往設置指南登錄頁面。

CUHK VPN 詳情

最長連線時間:12 小時,如當中 1 小時內沒有 VPN 活動則會自動斷線。你可以在應用程式查看已連線的時間,詳情請參閱 ITSC 知識庫中的常見問題 #3 (需要登入)。

好處

  • 保護通過互聯網傳輸的個人敏感訊息
  • 通過限制資料/電腦資源只能使用校園網絡存取,系統開發人員/系統管理員/資料所有者可以有效地收窄未經授權的用戶試圖獲得資料的來源地 (attack surface)。

需要 VPN 連線的服務

  • 當你身處在香港中文大學外時,以下中央 IT 資源或服務需要使用校園網絡連接。
    • 在香港中文大學 http://www.cuhk.edu.hk 的受限網頁
    • CUPIS – 中大人事信息系統
    • CUSAP – Financial System
    • IOPAS – Integrated Outside Practice Administration System
    • SPUS – Staff Profile Update System
    • SSAS – Staff Superannuation Administration System
    • ITSC 管轄的科研運算服務 (Newcluster、AVES、GAIA)
    • 卡巴斯基 (Kaspersky) 防毒軟件下載中心
    • Camtasia 及 Snagit 授權登記 – 詳情
    • RDP (遠端桌面連線) – 政策
    • SMB (伺服器訊息區塊) – 政策
    • Wake-on-LAN
    • ITSC 電腦帳戶申請與管理系統
  • 課室的有線網絡 ClassNet
  • 有關部門 IT 服務,請向相關部門的 IT 支援查詢。
  1. Android 13 用戶可能會在登入後看到錯誤訊息 “AccessDenied”,請按此參閱解決方法 (需要登入)。
  2. 部分用戶可能已在使用其他機構提供的 GlobalProtect 應用程式。雖然 Windows 應用程式和 macOS 應用程式支援針對此情況可進行多個配置,但 Linux 應用程式和流動應用程式 (iOS、iPadOS 和 Android) 卻不支援。後者,用戶須在使其他機構的 VPN 服務前登出該應用程式。
  3. 用戶在正確執行所有步驟後可能會在中國大陸遇到不穩定的 VPN 連線,甚至無法連線。大部分的大學系統不需要通過 VPN 連線即可訪問,你可以通過互聯網連接以收發電郵、訪問電子學習系統、瀏覽中大網站等,請查看需要 VPN 連線的服務
    而部分教學和學習系統或工具可能僅限於校園網絡才可瀏覽。有見及此,大學為身處於中國大陸的教師、助教及同學提供 VPN 附加服務,以便網上教學之用。